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正文

“免费整容”为幌子 非法吸资6000余万元

来源: 时间:2024-01-2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一些“聪明人”从中看到所谓的“商机”,实际上是触犯了法律。一些医美机构只要发发广告,就可以免费体验医美项目,还能分期返回所有本金,这样的“免费午餐”背后其实是非法募集资金的陷阱。

案件详情

  邓某蓉经营的广州市天河区威利斯医疗门诊部(后变更名称为广州市天河区立极美医疗门诊部,以下简称“立极美”),采用“与其花钱做广告不如向客户让利让客户成为立极美的模特免费整形”等表述,吸引客户参加“免费模式”的医疗美容项目,再根据客户个人征信获得的最大贷款额度,要求被害人将贷款转入立极美的账户,先行支付明显高于其同样项目自费模式价格的全部费用。邓某蓉等人承诺客户只要履行将术前术后的照片以及相关视频按要求发朋友圈对立极美进行推广等义务,就由立极美分12期至24期不等,每月以奖励金的方式返还客户的全部本金与利息。

相关涉案人员以医美为幌子集资,招揽上千名参加免费模式的客户,有793人报案,案发期间集资参与人涉及贷款金额共计人民币66221930.72元,造成损失共计人民币40702237.81元。

案件处理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邓某蓉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45万元,对其他19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至二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至20万元不等刑罚。宣判后,部分被告人提出上诉。2022年9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