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典型案例 >> 正文

大学校园刑事案件

来源: 时间:2014-03-06

 

    2012年12月20日,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里发生一起命案,一名上自习的学生被另一名学生用斧头当场砍死。凶手为何对自己的校友痛下杀手,大学校园里为何会发生这么血腥的惨案呢?山东卫视《调查》栏目对事件进行了关注。

  2012年12月20日8点左右,一阵惊恐的尖叫声打破了大学校园的宁静,在位于合肥市梅山路的安徽医科大学老校区图书馆六楼北侧,一名正在上自习的男生被人用斧头砍杀。案发后,民警迅速到达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经120医护人员现场诊断,被砍的学生已经死亡。

  据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介绍,被砍身亡者为安徽医科大学200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谈某。砍人者胡某某,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一总支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

  12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遇害人谈某生前所住的宿舍楼。不过所在宿舍门却紧闭,同一楼层同学都躲在寝室里不愿意面对镜头。据宿舍楼值班宿管员称,事发后校方已将该楼层的同学召集去谈话。宿管员回忆,受害人谈某为人和善、学习非常勤奋,几乎每天都要抱着书去上自习,平时在走廊里碰面,谈某都会主动打招呼

  随后,记者又来到案发现场。事发自习室面积数百平方米,每张桌子可供4人自习。案发时,谈某正坐在靠近自习室门口柱子旁边的一张桌子上,木质的桌面和凳子已经被收拾干净。桌子堆放着《当代大学生安全知识读本》、《优秀毕业生成长记录》、一张英文报纸、一本被撕掉封面的专业书和一块蓝色的毛巾。

  一位不愿接受电视采访的同学私下告诉记者,平日里胡某某学习成绩一直较差,平时与人接触也比较少,事发前几个月一直在外实习,事发时在学校宿舍一个人住。胡某某砍杀谈某,很可能与一位女生有关。谈某的自习座位就在这位女生隔壁桌。事发前几天,经常能看到胡某某来自习室找这位女生,二人在自习室外的走廊上交谈时,曾发生过激烈争论。案发前夜的12月19日晚上,谈某与胡某某之间也曾发生过一次纠纷,知情人猜测,也许正是这次纠纷使得胡某某下了决心要报复谈某。

  对于胡某某的犯罪动机,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朱梅福部长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砍人事件发生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安徽医科大学校领导牵头的“1220”事件善后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目前正在全力进行安抚和善后事宜。

  记者了解到,受害人父母得知唯一的儿子遇难的消息后,精神状况很不稳定,目前母亲已经住院治疗,而父亲每天也是茶饭不思。

  针对此前互联网上流传的所谓“事发起因是占座”,安徽医科大学明确予以否认。

  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朱梅福回忆说,事发时他就在图书馆外,他们没有抢座位,而且当时座位很空。在案发前,学校也没有发现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有异常征兆。

  无论胡某某的作案动机究竟为何,两个家庭支离破碎的现实再也无法改变。

  12月20日发生在安徽医科大学自习室的这起惨案,是一起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从犯罪嫌疑人作案的事先的准备和手段来看,他是有预谋的,从他的现场行为来看,也是非常残忍,影响非常恶劣。这是一起非常明显的故意杀人案,按照刑法232条的规定,犯故意杀人罪,应判处死刑、无期徒刑以及十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安徽大学法学院高尚副教授认为,高校里的恶性事件让人痛心疾首,究其原因,是学生们的成长环境相对优越,心理上普遍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而大学里情感教育和挫折教育的缺失,也让他们无处找寻疏导方式,缺乏自我调控的能力。

  这是一起本不该发生的惨剧,受害者和行凶者都是医科专业的学生,他们本该好好地完成学业,毕业后从事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工作。然而当行凶者拿起斧头的那一瞬间,所有的一切就此终结。生命的逝去不可重来,一时冲动闯下的弥天大祸也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我们又要提起“假如”这个词了,假如家长在意识到孩子情绪反常时能够积极疏导,假如学校能有心理医生对学生进行固定的辅导,也许这一切都将不会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