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4年学校安全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4-03-06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好!

    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年度安全管理目标,获得了省教育厅“平安校园”荣誉称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学校2014年安全工作讲几点意见和要求:

一、强化“四个意识”,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正在采取最严厉措施,纠正偏差,源头治本,切实推动安全工作,提出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坚守红线,强化责任,注重预防,狠抓治本,依法治理,夯实基础,有效防范”的总体要求。对于我们来讲,做好安全工作必须强化“四个意识”,也就是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红线意识”,强化平安是底线的“底线意识”,强化“一岗双责”及全员各负其责的“责任意识”,强化安全工作时刻不能放松的“警钟长鸣意识”。时刻把安全这个“人命关天”的大事放在心上,坚决克服麻木不仁、置若罔闻的消极思想。要正确处理好安全工作与各项工作的关系,强化安全工作的主体地位,以真正解决问题的工作态度,抓细、抓实、抓严安全工作。抓细,就是要认真细致地抓规章制度的落实,抓各类人员的安全教育、抓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抓事故隐患的排查,在安排每项工作时,都不要忘记安排安全工作,在检查工作时不要忘记检查安全工作。抓实,就是要建立制度,落实责任,做到有人抓,有人管,实实在在严格按要求去做;抓严,就是对查出的问题紧抓不放,彻底整改,凡是能够自己解决的,必须主动及时解决,不要把矛盾上交。自己确实解决不了的,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和主管领导协商。

二、实施“五个措施”,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今年全校各单位要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通过科学设定安全责任,明确安全工作目标,细化安全工作规范,健全奖惩考核机制和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等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领导、部门监督、单位管理、安全员分片监管、岗位人员直接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形成“事事有人问、处处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全员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今天,会上还要跟各单位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会后各单位要细化分解本单位各岗位的安全职责,推进安全责任的进一步落实。

    各单位一把手是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四个务必”:务必定期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安全工作、部署安全任务、参加安全检查、研究安全隐患整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问题解决及时。

    如因领导班子不重视、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执行不到位等原因,导致发生严重安全事故,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三、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引领,扎实开展各项安全工作

1、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演练全覆盖”,加强安全教育课程建设与研究工作,做好特殊岗位人员培训,按照“月月有主题、内容有侧重、活动有落实、常年不断线”的要求丰富宣传教育形式,保证安全教育效果。

2、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按照“排查部位不遗漏,微小隐患不放过”的要求,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贯穿全年工作,常抓不懈。在安全检查时,要敏于发现问题,敢于检点不足,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位,真正找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隐患,要 “等不得、坐不得”,依照“零容忍”的要求,坚决整治。学校倡导和鼓励师生员工参与安全隐患有奖举报,提高隐患排查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近期,各单位要尽快开展学期初消防安全大检查,根据上学期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的要求,再次组织人员、细化检查内容、明确检查要求,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对久拖未改的隐患进行彻底整治。

3、加大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对于易燃易爆的实验场所等重点部位,要加强对仪器设备密集、电源线路零乱老化、试剂物品混杂存放等状况的彻底整治,对安全条件不具备、保障措施不严密、应急手段不完备的易燃易爆科研试验项目,不得进行实验和生产,有关部门和学院要落实专人检查、督促,从严管理。如因工作需要确需进行的,必须经过严格审批。

4、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食品卫生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相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完善制度、明确责任,建立全方位的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采购、保管、清洗、加工、消毒、留样、用餐、检验等环节的全程监测,科学管理,从严要求,坚决杜绝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5、做好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易发事故的应急预案,贮备必不可少的应急器材,组建培训应急队伍,做好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工作。一旦发生事故,在积极组织应急的同时,要及时上报,不要因迟报、瞒报造成处置时机延误,事态扩大。安全保卫部(处)要加强巡逻、值勤、检查、督导,遇有突发事件,要迅速有效处置。

    同志们,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