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开展党政机关人员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来源: 时间:2017-05-12

 

    为增强党政机关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火警应急处理及安全疏散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身、财产安全,我校于5月12日上午在德怀楼前组织党政机关人员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演练。全体在校校领导、党政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演练。这是我校党政机关人员第一次集中联合演练。

    演练分办公楼人员疏散和灭火演练两个阶段进行。演练模拟德怀楼三层西侧发生火情,三层以上人员从三层中部楼梯或东安全通道有序撤离,一、二层人员从两侧安全通道有序撤离。上午8:50,随着一阵急促的紧急疏散报警信号,德怀楼所有工作人员手拿湿毛巾、掩捂口鼻、弯腰侧行,在有效的组织和指挥下紧张而有序地跑出大楼,不到五分钟,大楼所有人员全部疏散到德怀楼前广场集合。

    灭火演练前,学校安全保卫工作(部)处消防管理员详细讲解了初期火灾的正确处置方法,主要讲解了灭火器、消火栓、防火面具、毛巾防烟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初期火灾的正确逃生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并现场示范了灭火器及火灾逃生面具的使用方法。现场人员认真听讲,仔细观摩,并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全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大家表现沉着、冷静,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由汽油燃起的浓烟大火成功地扑灭。整个演练过程组织有序、配合协调、反应快速、场景逼真,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副校长潘晋孝讲话指出,学校安全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与安宁。多年来,我校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以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为契机,从规范管理、落实责任抓起,从重点防范和整改隐患入手,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安全工作常规化、制度化。但是从我校“3•18”的教训来看,我们还有做的不深不细不到位的地方,在安全工作上还存在麻痹大意,因此,希望全体师生能够紧绷安全之弦,在安全工作上要多考虑、多上心、多尽心,共同创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