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警校联动成功阻止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 时间:2020-05-15

51218时许,太原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文保大队接到上级反诈劝阻平台推送预警信息,大队民警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我校学生小杰(化名),告知其正在可能正在受到电信诈骗,暂停任何金融操作,立即先到学校安全保卫处等待甄别。同时,太原市公安局文保大队立即将情况通报了学校安全保卫处;安全保卫处安排专人询问了前来的小杰同学的具体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安抚、查问,劝其不要相信陌生人员的话,更不能按其要求给陌生账户转账,防止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经了解,学生小杰于512日下午接到一名自称是京东客服人员打来的电话,要求其核对个人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所在学校等),并称其在京东金融的一个账号需要注销,否则将对其个人征信产生影响。小杰相信了此人的话,按其要求添加了一个QQ客服,并下载了京东金融、小米贷款、中邮钱包等APP,且按其提示要求在小米贷款上注册了账号并进行了贷款操作,正当其准备向京东金融账号转账4500元时,接到了民警和安全安保卫人员告知,才意识到可能是上当受骗了,幸好自己的4500元转账操作没有成功,否则就将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太原市直属分局民警赶到学校后,和学校安全保卫处再次对小杰同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其彻底明白了这些骗子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法。小杰同学对公安民警和保卫人员及时避免自己上当受骗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影响和教育身边同学,让每名同学都提高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让电信诈骗不在我们身边发生。

山西公安反诈中心提醒您:96110是国家反诈预警专号、防骗咨询热线,同学们如遇到可疑情况,不确信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请及时和老师、安全保卫处、市公安局中北警务站咨询,也可拨打96110热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