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7-05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我校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认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6月初,60余条安全宣传条幅陆续张贴悬挂在校园人员流动量较大的各个场所和道路两侧,10余块户外电子屏循环播放安全警示、安全提示,10余块主题宣传专栏展示在中央大道旁,“中北安保”公众号、职工QQ群、微信群陆续推送安全防范知识,各单位利用腾讯会议和线上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加“安全生产月”网络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师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多种宣传手段的应用,拓展了宣传形式,引深了安全教育效果,有力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6月16日,学校组织20余名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参加了在森林公园举行的省城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体验了安全宣传氛围,接受了安全知识教育,咨询了安全工作疑问。

6月17日起,学校结合夏季安全事故高发类型,以召开“主题班会”推进安全教育进班级、以制作悬挂“易拉宝”宣传板推进安全教育进公寓、以“中北安保”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推进安全教育进个人等宣传形式,扎实开展以心理健康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和防自然灾害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了师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事故的意识和技能。

活动期间,安全排查整治不间断开展。在各单位组织安全大排查的同时,由全体校领导分组带队实施的安全检查督查也先后进行。全校各级各类检查人员深入现场,按照“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和“边排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的原则,从安全制度建设、安全责任落实、日常安全管理、重点环节管控、设施设备管理、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消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进一步筑牢了安全防线。

此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力营造了安全宣传教育声势,使师生增强了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了人人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共识和工作动力,有力推进了我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