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组织实施要点

来源: 时间:2014-02-19

为更好地组织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使学生熟悉疏散通道、路线,掌握正确的疏散逃生方法,提高紧急避险、自救自护和快速反应能力,制定演练组织实施要点如下:

一、编制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方案

演练前要结合本单位的特点,编制包含演练时间、地点、内容(地震逃生、火灾逃生)、形式(疏散逃生、火灾应急、受伤人员救护)、组织机构、人员分工、演练程序、纪律要求、改进措施等为内容的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方案。

二、成立演练组织机构

演练组织机构一般有指挥领导组、宣传教育组、疏散引导组等,每个工作小组要有明确的工作职责,每个成员要有明确分工。主要工作小组工作职责如下:

1、指挥领导组。负责演练的组织协调、指令下达、演练效果评估等。

2、宣传教育组。负责演练内容、疏散逃生方法的宣传教育、集合地点人员清点等。

3、疏散引导组。负责演练过程中的疏散引导、错误动作纠正、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等。为充分保证演练安全,应在每个楼梯口、转角处、楼门出口等重点部位布置引导人员。

三、演练前的准备

1、演练前要对所有参演学生进行宣传动员,教育学生端正演练的态度,明确演练的目的、时间、地点、疏散路线、疏散方法、演练程序、室外集结地点、纪律要求等。

2、对承担演练任务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使其熟知工作任务、工作方法、工作要求、注意事项等。

3、准备演练所需的设备、器材、道具等,检查演练现场,清理楼道、楼梯、楼门出口处一切有碍人员安全的杂物,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4、集结地点要选择在远离建筑物、树木、围墙、电线杆、广告牌等的空旷地带。

5、提前向有关单位或周边部门、人员发布演练的时间、地点等信息。

四、演练程序

1、按照演练的内容不同,由指定人员在指定的时间发出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发生的报警信息、疏散信号(大声呼叫或其它信号)、以及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突发事件发生的情况。

2、如为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发出报警信号后,楼内学生应先关闭电源、火源,开启房门,在室内寻找靠墙的三角地带抱头下蹲,或钻入课桌、床铺下躲避。约一分钟后,由指定人员再次发出疏散信号,学生开始向外疏散。

如为火灾应急疏散演练,发出报警信号后,着火层及着火层以上的住宿学生按提前设定的疏散路线,向楼下指定地点快速疏散。

3、听到疏散信号后,疏散引导组工作人员要迅速就位,组织、引导学生开始疏散。疏散要求:

1)地震。从就近的楼梯、靠墙、低头弯腰、由近到远疏散,用书包、枕头等保护头部。

2)火灾。用湿手巾捂住口鼻,从就近的楼梯、低头弯腰低姿,按两路纵队靠右侧行进。

4、公寓、教室等演练场所的管理人员要配合参与。在接到突发事件信息后,要有立即关闭宿舍、教室内的电源总开关,开启楼内所有安全出口,在主要出口引导学生向指定的集结地点疏散的措施。

5、清点人员。楼内学生基本到达指定的疏散集合地点后,演练宣传教育组工作人员要按班清点人员,确定人员到场情况及未到场人数、姓名、楼层、宿舍号等,并向指挥组上报。

6、演练效果评估。对演练开展情况、取得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出现的问题、未达到预期目标的不足之处提出持续改进的方法。

五、总体要求

1、演练前,要规划好各宿舍、教室的就近疏散路线,以及就近疏散通道意外受阻后的第二疏散路线,并告知于每个学生。

2、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演练,在演练过程中要有突发事件时应有的紧张气氛,演练过程中不惊慌失措、不嘻戏起哄、不冲撞拥挤。疏散时快慢结合(楼道疏散快,楼梯、拐弯处慢)、有序就近、确保安全。

3、演练时,不准穿拖鞋、高跟鞋,不携带个人物品,随身物品掉落时不能弯腰捡拾。一旦发现有人摔倒,后续人员要立即避让,并呼喊阻止人流,迅速扶起摔倒人员。

4各楼层、出口引导人员要注意维持疏散秩序,发出稳定学生情绪的话语,纠正学生不正确的疏散动作。遇有人员受伤时等意外情况时,要及时排险救护。 

 

 

 

                                               安全保卫部(处)

                                               2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