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5-06-13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晋教后勤[2015]14号)要求,现将我校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强化“红线”意识,深化“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的思想,落实安全责任,传播法治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养,凝聚安全发展共识,为实现全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61日-630日在全校各单位同时开展。  

四、活动内容  

1、组织全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各单位要通过安全会议、培训、讲座、安全知识竞赛、演讲赛、安全教育片等形式,组织所属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培训。   618,安全保卫处将在科艺苑播放安全警示教育片《生命敲响的警钟》,请各单位组织师生前往观看。  

2、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安全生产月” 期间,各单位要通过组织专题活动、专题宣讲等形式,宣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学校安全规章制度,要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栏、板报、网络、电子屏等宣传方式,在本单位人员集中的区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各单位悬挂的宣传横幅内容可参照“2015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见附件)。  

3、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校医院要在 616 72,组织开展以“尚德守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法制化水平”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  

4、参加安全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激发师生学安全的积极性、懂安全的能动性、保安全的自觉性,组织师生登陆中国安全生产网(www.aqsc.cn),进入“‘三晋安全杯’安全法律网络知识竞赛”,观看新《安全生产法》通俗读本(电子书),积极参与网络在线有奖答题,提高知法守法能力。  

5、召开安全教育座谈会。各学院、科研课题组及后勤、生产单位负责人,要组织召开由安全管理人员、师生代表参加的安全教育座谈会,结合专业特点,对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事故原因、总结教训、探索规律,探讨改进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安能力,举一反三,切实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6、号召师生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曝”活动。动员和号召广大师生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并通过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形式,对发现的消防、治安、交通、食品卫生、房屋设施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和实验室、教室、公寓等的管理薄弱环节及突出问题,积极向安全保卫部(处)举报,举报电话:3922119)。  

7、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要按照《中北大学关于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的通知》(校安[2015]4号)、《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校安[2015]5号)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集中整治存在的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和安全死角,全面落实事故防范工作。  

五、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大造声势。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组织,切实把“安全月”活动作为全年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明确责任人,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安全月”活动计划或方案,如期、如实、有步骤的组织开展各项“安全月”活动,打造安全声势,充分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氛围,使安全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植根于广大师生心中。  

2、创新形式,确保实效。各单位要在总结以往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从思想观念、宣传内容、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宣传的新形式,创新宣传手段,提高针对性,增强活动实效,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安全宣传教育的热情和自觉性,使“安全生产月”活动成为推动安全工作上水平的重要载体。  

3、沟通信息,及时总结。各单位在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时,要注重留存各类图片、资料,并及时在校园网上宣传报道。 7月   3前,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安全保卫部()  

   

附件:“安全周”宣传口号  

   

   

                                   二〇一五年六月十三日
附件:  

2015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    

1、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2、落实一项安全措施,胜过十句安全口号  

3、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  

4、治理隐患、防范事故  

5、提高安全意识 倡导文明风尚  

6、关爱生命 关注安全  

7、维护校园安全,营造和谐环境  

8、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9、坚持安全发展 构建和谐校园  

10、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11、提高职工安全意识,推动安全文明生产  

12、增强防范意识,营造安全环境  

13、培养安全习惯,倡导安全文化,提高安全素养  

14、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远离事故危害  

15、事故源于麻痹,安全来自警惕  

16、提高安全意识 掌握安全技能  

17、依靠师生抓安全 抓好安全为师生  

18、完善应急机制 强化事故防范  

19、广泛动员 全员参与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  

20、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不断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