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初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7-08-27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要求,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晋教后勤[2017]29号)的安排部署,现对全校秋季开学初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遵照执行:

一、高度重视,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紧迫感

经历较长时间的暑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有所松懈,安全行为习惯急需恢复调整,教学场所、各类设施的安全状况都已发生改变,存在的安全隐患还未彻底消除,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不利因素还广泛存在,做好开学初安全工作尤为迫切和必要。因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按照“‘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相关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分析研判,查找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安排部署和扎实做好开学初的安全工作,为新学年安全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二、广泛持续,加强师生安全教育

  各单位要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在学生开学两周内,切实做好“安全教育进课堂,应急演练全覆盖”工作,保持安全教育的经常化和渐进化。要采取课堂教学、主题班会、专题讨论、报告会、知识竞赛、模拟事故和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在师生中广泛宣传消防、交通、溺水、食品安全、拥挤踩踏、用火用电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利用课间、工间时间,组织开展全员疏散逃生应急演练,确保演练不差一个班级、不少一个学生,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全面细致,再次开展安全大检查

  近两周内,各单位要按照《中北大学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校安[2017]10号)中所列举的检查内容,再次组织人员对所属部位和场所进行一次全面安全大检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安全检查要全面彻底,深入细致,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并且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详细记录。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逐一建立台账,能现场整改的必须督促整改到位,对难以一时整改的,要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资金,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采取妥善的隐患监控和督促措施,确保隐患得到彻底整治。

四、细化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结合季节变化和教育教学活动的特点,细化各岗位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强化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阅览室、体育场馆,以及配电室、开水房、澡堂、锅炉室等场所和设施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检查和巡查措施,从严做好防火、防爆、防盗、防疫、防拥挤踩踏、防人身伤害等事故防范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特别是要针对秋季食品容易变质、易引发食物中毒事件的,从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杜绝食品加工中存在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明上岗,以及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及辅料进入餐饮加工或销售等违法行为,坚决预防食物中毒发生。秋季开学后,集体活动、大型会议、庆祝晚会增多,组织单位必须切实加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杜绝安全事故。另外,秋季开学初期仍是暴雨、山洪、雷电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各单位和防汛责任单位还要积极做好自然灾害防御工作。

五、采取措施,推进“平安校园”创建

各单位要坚持把“平安校园”创建做为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要扎实落实各项创建措施,有计划、有组织地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充实安全防范设施和力量,推进安全能力建设,有效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六、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遇有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重要信息,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逐级、准确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并积极组织应急处置和救援。如隐瞒不报、谎报或拖延报告的,将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