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9-01-02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近期省内外高校安全事故频发,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为进一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后勤[2018]41号),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至2019110日,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检查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细化安全工作措施,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彻底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消除“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措施不具体、安全隐患不整治”等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要以问题和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究当前及今冬明春安全工作的形势和规律,查找和解决安全管理中的存在问题,确保我校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做好安全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安全大检查领导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部署、督查督导和隐患整改督促等有关工作。
   
  长:李忠人  沈兴全
   
副组长:薛    王瑞芬  曾建潮 雷锋斌  赵贵哲  潘晋孝  李东光
   
  员:叶玉刚  吴淑琴  桂志国 尹建平  李仰军  杨正民  原彦飞  吴芳芳 孙旭东
   
三、安全大检查任务分工
   
根据学校现行安全管理体制,本次排查执行“单位自查、学校督查”的方式,全面覆盖学校的各个部位。
   1
、单位自查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承担起安全大检查的主体责任,成立由本单位安全第一责任人为组长、有关人员参加的检查组,在规定的时间内,集中力量开展安全大检查和隐患整改整治,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挂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
  
学校房屋管理单位或公用房出租管理单位,要负责组织租用学校公用房的驻校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
   2
、学校督查
  
学校安全大检查领导组按照业务分工,分别带队对相应单位和部位开展安全检查督查督导,督查组人员组成及分工如下:
   
第一组  组长:李忠人
   
成员:孙旭东  刘国东(联络人) 张建锋
   
督查部位:一号门以北、二号门道路以西、铁道以南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二组  组长:沈兴全
   
成员:杨正民 吴耀金(联络人)  王小平
   
督查部位:怡丁苑各建筑物及周边
   
第三组  组长:薛 
   
成员:尹建平  陈建富(联络人) 成俊杰
   
督查部位:东环路以东、中央大道以北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四组  组长:王瑞芬
   
成员:白振峰  李兴民(联络人) 李雁峰
   
督查部位:田园小区及八四小区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五组  组长:曾建潮
   
成员:吴淑琴    騄(联络人) 陈恩龙
   
督查部位:行知东路以东、北环路以南、东环路以西、南环路以北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六组  组长:雷锋斌
   
成员:吴芳芳  王晋光(联络人) 陈晓东
   
督查部位:铁道以北、謦园南路及謦园东路以西、北外环以南、二龙山以东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七组  组长:赵贵哲
   
成员:李仰军    阳(联络人) 王晶刚
   
督查部位:东环路以东、中央大道以南、成教院东路以西、铁道以北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八组  组长:潘晋孝
   
成员:原彦飞    斌(联络人) 史志强
   
督查部位:行知东路以西、北环路以南、謦园南路及謦园东路以东、南环路以北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第九组  组长:李东光
   
成员:桂志国  高春强(联络人) 程永庆
   
督查部位:北环路以北、校医院西侧道路以东、北外路以南、科学楼东侧道路以西区域内的各建筑及周边
   
四、安全大检查的重点内容
    1.
日常安全管理情况。检查本单位内各部位、各场所是否建立和落实“责任人日查、部门周查、单位月查”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检查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和特种设备安全检查是否按期推进,是否切实开展、详实记录,排查出的隐患能否落实责任及时整改;各部位和各场所每个房间安全管理责任人是否明确,是否贴挂责任人标示牌(督查发现无责任人标示牌的,即刻封门整改),房间内的设备、仪器、材料是否逐个登记造册备查,并根据变动情况及时修正;检查各部位治安防盗、防破坏措施是否完备有效,通向楼顶的楼梯门、维修口是否锁闭牢固,值班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
    2.
安全教育和演练的落实情况。检查本单位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宣传是否按期实施,提出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是否明确,每学期一次的安全疏散、突发事故等应急处置演练是否组织开展;各学院检查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是否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是否健全和落实,学生心理健康障碍排查和教育是否定期开展、措施有效。
    3.
消防设施的完好情况。检查本单位的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应急照明、指示标志、防火门的日常检查和管理维护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自动消防设施故障、灭火器过期缺失、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灯损坏、防火门破损的情况;检查各场所的楼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通畅,有无放置杂物、堵塞锁闭的现象;检查室内消火栓的附件是否齐全、供水是否正常,周边有无杂物遮挡的情况;检查防火卷帘能否正常开启使用,烟感、喷淋、通风窗道有无杂物遮挡等现象。
    4.
实验室和危险化学品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本单位各实验室存放的化学危险品是否做到了分类放置、摆放整齐、标注清晰、存量合理、规范使用,存贮器具是否完好牢固,有无动态登记台账且记录详实准确,有无存放大桶试剂和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的情况,有无私自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现象;检查化学试剂和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品储存环节的防火、防爆、防盗措施是否齐全有效,贮存物品是否分类分区、间距科学,日常巡检是否到位;检查是否有防止危险化学品及其他危险源非法外流的管理措施,有应对处置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的应急人员、专用物资和预案。检查有无未经学校职能部门审批,违规开展镄学化工及易燃易爆实验、试验、生产的行为;检查实验室化学废弃物是否能专人管理、集中收集、定时处理。
    5.
电源线路和用电设备安全状况。检查室内外供电线路、用电设备有无陈旧老化、绝缘破损、过载保护失效、超负荷使用等不安全情况;检查配电室、配电柜有无专人管理专人检查,线路过载过流保护是否齐全有效,各种用电设备的负荷是否在线路安全容许范围内,陈旧老化的电缆、电网等供电设施是否及时更新更换;检查电源线路是否存在不固定、不穿管保护、随意拉接、沿地铺设、近邻紧靠易燃物的现象;检查是否存在电动自动车室内存放、室内充电、乱接电源线路充电的情况。
    6.
教学生活设施设备使用维护情况。检查楼道、楼梯护栏是否牢固,楼梯内的照明设施是否完好,上下楼通道数量和宽度是否能满足学生人数需要;检查锅炉、电梯、燃气、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教室、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检查学生宿舍、教师集体公寓、务工人员住宿场所,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现象,夜间值班和定时巡查措施是否落实,巡查情况是否详细记录。
    7.
房屋安全情况。检查各建筑物房屋结构是否存在开裂、倾斜、下沉,建筑物周边地面有无塌陷、坑洞,外墙装饰装潢材料是否出现松动、脱落,对存有安全隐患的危房是否进行了维修加固,有无D级危房仍在使用,有无建筑物可能受到滑坡、塌方、泥石流损害的危险。
    8.
食品安全情况。食堂及校内各餐饮经营单位或摊点全面检查卫生设施、餐饮加工设施、食品食物留样、日常饮用水、供水设施的是否依法依规管理;检查食品卫生许可证领取、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是否齐全;检查是否存在变质、超期或不符合规定的食品及辅料进行加工或销售,食堂操作间、开水房等重点部位外来人员出入管理、防投毒、防破坏的措施是否落实。
    9.
集体活动安全保障情况。重点检查集体活动是否提前报批,学生实习实训、勤工俭学、文艺晚会等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组织是否严密,安全保障条件是否落实,是否存在安排学生参与或从事危及人身安全的各项活动和工作。
    10
、突发事故应急准备情况。检查本单位的突发事故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健全,是否组建了应急队伍和组织,是否有必备的应急器材、器具和化学事故专用的应急物资药品应急人员是否熟知具体的应急措施和方法,是否组织开展过应急演练。
   
五、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及时行动。各单位领导要清醒认识当前我校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安全职责,按照本《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安全大检查,彻底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
    2
、严格排查,强化整治。在检查中,各单位要按照“边排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原则,对新发现和久拖未改的安全隐患,要“定措施、定期限、定资金、定责任、定进度”指定专人限期整改。对自身确实无法整改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书面整改方案,上报校安全大检查领导组,同时要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如因安全检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到位、防范措施不落实而发生事故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厉追究直接责任者和领导的责任。
    3
、相互结合,共同推进。各单位要将此次安全大检查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健全完善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推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开展,及时发现和消除各项工作、活动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推进安全管理的深入开展。
    4
、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在安全大检查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检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书面总结,并于2019110日,将书面总结和《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整改清单》一并报送至安全保卫处202办公室。
   
联系人:史志强
   
联系电话:3922119

安全保卫处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