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和“两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0-09-29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中秋节和国庆节将至,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各项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当前和“两节”期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安稳〔2020〕20号)部署,现就当前和“两节”期间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
    近期,全国、全省学校安全事故多发,严重影响了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安全稳定。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的理念,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学生平安健康的极端重要性,把确保安全作为教育事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认真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形势,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针对秋季易发各类安全事故的特点,细化安全工作措施。要按照《山西省高校安全管理责任指导手册》和《中北大学任职领导安全目标责任书》的规定和要求,健全落实和压实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相关部门和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自防自救技能
    各单位要结合近期学校安全事故案例和假期易发事故类型,在“两节”放假前再次认真组织师生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要根据师生年龄、认知能力的不同,采取课堂教学、专题讲座、模拟事故和自救互救演练等形式,开展以预防消防、交通、溺水、食品安全、拥挤踩踏和假日期间学生参加娱乐、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防范防护能力。要把防校园贷(套路贷)、防网络电信诈骗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提高师生识别和防范诈骗的能力。各学院、附属学校要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科学系统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使学生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减少和避免各种不利因素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珍爱生命、健康快乐成长。附属学校还要注重强化家校共育,通过家访、家长会、电话、短信、微信、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及时向家长进行安全知识普及、风险提示,引导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做好对子女的教育和监管,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学院和公寓管理部门要加强“两节”期间在校及出行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关注其生活、学习、勤工俭学和校内外活动安全,做好公寓防火、防盗和防不法分子滋扰。
    三、开展安全排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
  “两节”期间前,各单位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安全检查组,对照9月21日下发的《关于做好秋季开学暨“国庆”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中的安全检查内容,再次对所管理、管辖、服务的部位或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隐患不排除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要求,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各学院、附属学校和学生宿舍管理部门,还要重点排查清缴学生宿舍内的管制刀具和违禁物品,消除治安隐患。各业务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组织人员对业务职能范围内的部位和场所进行检查督查,督促所在单位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还要加强复印店、文印店等公用房租赁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督促其整治安全隐患。“两节”期间,全校禁止开展易燃易爆实验和生产,各学院要对所属实验室内违规存放、使用的易燃易爆危化品进行专项检查整治。
    四、强化值班巡查,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重点部位24小时在岗值班,认真做好“两节”假期期间的值班巡查,随时掌握安全动态,及时协调处理突发情况。要教育和督促值班人员明确职责、在岗在位、认真值守、勤于巡查,熟知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做好突发事故应急准备。一旦突发安全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力量快速妥善处置,并第一时间向主管校领导和有关部门上报,坚决防止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事故的行为,对学校要求了解核实和报告的有关情况,要在半小时内及时反馈。如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处置不及时而引发安全事故或有影响的安全事件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安全保卫处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