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 >> 正文

校园常见火情与预防常识

来源: 时间:2014-01-03

 

一、校园常见火情的成因

1、违章用电

违章用电造成的火灾,主要是私拉乱接电源线路、随意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劣质电器、电器长时间处于运行或待机状态、电器照明或取暖等引燃可燃物所致。

2、用火不慎

用火不慎指日常生活或涉及生活的明火使用失去控制而引起火灾,如:点燃蜡烛照明、蚊香熏蚊,焚烧杂物垃圾,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

3、违反安全规定

违反安全规定是指在日常生活、实验、实习中,违反安全规定、操作规程或错误操作造成温度、压力、加热时间、速度等的失控而引燃可燃物,继而引发火灾。如违章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炉,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化工实验中违反实验操作规程等。

4、吸烟

吸烟引起的火灾包括卧床吸烟、随手乱扔烟头,以及在火灾危险场所违章吸烟等。

5、其他原因

其他原因如化学危险物品自燃、玩火、纵火、建筑设施老化失修等。

二、校园常见火情的预防措施

在高校,学生宿舍和实验室是火灾发生的主要区域,电器、明火使用不当是造成火灾的主要原因,且多数是由于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缺乏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违反学校管理规定造成。因此,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遵章守规,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1、宿舍防火措施

1)预防电源线路、电器设备引发火灾。

①不私拉乱接电源线路、不使用劣质电器,电源线路、用电器不近邻易燃物或被易燃物可燃物覆压。

②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器、电暖气等大功率电热器具。

③用电器、充电器用完后及时断电,防止用电器长时间通电失火。

④离开宿舍时,要关闭电器开关,拔下电源插头,确保电器彻底断电。

2)预防各类明火引发火灾。

①不在宿舍内点燃蜡烛照明。点燃的蚊香要远离易燃物。

②不卧床吸烟、乱扔烟头,不在宿舍、楼道焚烧杂物。

③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易燃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

④不使用煤气炉、酒精炉等可能引发火灾的灶具。

3)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

2、实验室防火措施

1)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不携带火种和与实验无关的易燃易爆品进入实验室。

2)服从老师指导,严守危险化学品保管、使用规则,严格按实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在实验室玩耍、打闹,不随意摆弄与实验无关的设备、仪器、试剂等。

3)实验前预先接受安全知识培训,熟悉实验内容,掌握实验步骤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要领及安全注意事项。

(4)实验中不脱离岗位,随时检查与实验有关的电源、火源、水源、气源及实验设备运行情况。使用完毕后,及时关闭电源、火源及水源、气源等,清除杂物、垃圾,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5)熟记实验室灭火器材配放位置和使用方法,随时做好灭火准备。

3、公共场所防火措施

1)遵守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服从管理人员管理。

2)不携带易燃易爆品、不吸烟、不使用明火,不随意触动电器设备开关、电气线路。

3)不堵塞消防通道,不挪用或损坏灭火器、消火栓、防火门、火灾报警器等消防器材和设施。

4)有意识地了解公共场所内部结构,留意安全标志,熟悉安全通道走向。

5)发生火灾时,服从管理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

4、草坪山林防火

1)遵守消防法规,在草坪、山林及周边不吸烟、野炊、动用明火,不燃放烟火爆竹、孔明灯,不焚烧杂物。

2)不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山林

3)在封山管理期,不私自进入林区进行登山、旅游等活动。

4)发现违规用火、吸烟等行为要勇于制止,发现火情立即报告。

 

 

                                                           安全保卫处

                                                         2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