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知识 >> 正文

灭火器使用方法

来源: 时间:2014-12-09

灭火器是一种常用的灭火器材,具有轻便灵活、灭火速度快等优点,主要用于扑救初起火灾。灭火器按所充装的灭火剂不同,可分为泡沫、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酸碱等种类。目前,高校配置的灭火器大多为ABC干粉、二氧化碳两类。

ABC干粉灭火器内充装的是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剂。可以扑救木材、纸张等固体物质,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器设备的初起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内装的是液态二氧化碳,适于扑灭电器、精密仪器、图书馆、档案馆等的火灾。但不能用于扑灭金属钾、钠、镁等物质的火灾

一、ABC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1、提。用手握住灭火器提把提起灭火器,平稳、迅速地到达现场。

2、拔。在距离起火点5米左右处,拔出保险销。注意不能把上压把和下握把握紧,否则保险销不容易拔开。

3、握。在距着火物2米外,用一只手握住胶管喷嘴的前端,将喷嘴瞄准火源根部。

4、压。站在上风方向,用另一只手压下压把。

5、扫。对准火源根部左右摇摆扫射,扫射时由外向内、由近至远将火扑灭。

ABC干粉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时要处在上风方向。

2、灭火器使用时应保持直立状态,不能平放或倒置使用,否则干粉不能喷出。

二、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ABC干粉灭火器基本相同,但因喷射的二氧化碳气体易被风吹散,影响灭火效果,应尽量避免在室外大风条件下使用。

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注意事项:

1、 使用时要使二氧化碳尽可能多地喷射到燃烧区域,使之达到灭火浓度而使火源熄灭。

2、 在喷射过程中,灭火器使用时应保持直立状态,不能平放或倒置使用。

3、 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喷筒或金属连接管,防止手被冻伤。

4、 室外使用时,要处在上风位置。

5、 在室内窄小空间使用时,灭火后操作者应迅速离开,以防窒息。

6、 扑救室内火灾后,人员进入前应先打开门窗通风,以防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