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北大学安全保卫部(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9-26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属单位:
    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秋节和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晋教后勤函[2018]22号)要求,现将做好我校“两节”期间安全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工作责任落实
“两节”长假是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提高安全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本着对学生负责、对老师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把假期期间的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杜绝安全稳定事件的发生。
    二、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管理
   (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假期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和《中北大学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工作大检查的通知》(校安[2018]4号)要求,明确“两节”期间的安全工作任务,划定安全检查重点,组织专门力量并亲自带队,深入所属部位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逐一排查和消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对查出的问题和前期仍未整改的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整改责任人,积极协调治理,并详细记录,确保不安全因素消除及时,隐患整改到位,安全责任落实,事故防范措施到位
  (二)扎实组织全员安全教育活动
  假期前,各单位要针对节日期间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通过课堂教学、会议讲座、专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师生开展一次以道路交通、旅游旅行、防火防盗、防抢防骗、防食物中毒、防人员踩踏和假日期间参加娱乐活动等为内容的安全知识专题教育活动,大力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防范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大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力度
    假期间,各学生公寓、图书馆、教室、阅览室、学生食堂、生活服务中心、科艺苑等公众聚集、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责任部门,要加强电源线路、用火用电设备、公共安全设施、电梯及消防设施的日常维护、安全管理和检查力度,确保管理人员在岗在位,检查巡视措施有效,隐患险情及时排除,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消防设备设施、应急手段齐全完好。各实验室、办公场所要加强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不安全事项。各学院和公寓管理部门要加强假期在校学生的安全管理,关注其生活、学习、勤工俭学和校内外活动安全,做好公寓防火、防盗和防不法分子滋扰工作。
   (四)严密组织各类集体活动
   假期期间各单位举办的各类大型群体活动,必须制定完善的事故防范方案,严格逐级审批,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密组织,逐条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和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完成。
   (五)从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假期期间,停止炮械、枪械、火炸药的购买、运输和出库领用,禁止进行易燃易爆实验、试制。各实验室停止使用的化学试剂须分类存放,停止使用的所有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剧毒品、火工品、火炸药必须入库贮存。保管人员要落实库房防盗防窃等安全保管条件,并加强日常检查和管理措施,严防意外失盗事件和事故发生。
   (六)强化重点人员管控
  各单位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对重点人员进行认真排查摸底,全面掌握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对社会有不满情绪人员、有极端行为苗头和倾向人员等威胁社会治安重点人员情况,并逐一落实教育、管理、服务措施,确保能够纳入视线、及时掌握思想变化和行为动向,进行严管严控,防止造成社会危害。
    三、强化值守,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及时完善假期间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队伍、物资等应急资源,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并有针对性地预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使应急人员熟知事故应急技能,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假期期间,各单位要坚持执行领导带班、重点部位24小时专人在岗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有关领导要及时赶赴现场组织力量快速有效处置,遇有重要事项及时、如实按程序向有关部门报告。
    为做好这一特殊时期安全工作,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在放假前逐条落实以上要求,并将值班人员安排、值班人员职责、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一并书面上报安全保卫部(处)。如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预案不明确而发生事故的,将按有关制度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安全保卫部(处)

二〇一八年九月二十五日